close

 今天,一大早,捨棄了東橫INN的免費早餐
要趕上06.20分的電車,一路搖到岐阜縣的大垣去~
是的,岐阜縣已經是接近名古屋的範圍嚕~

京都到樽見來回完全沒有用到任何票券

交通費用多少就花多少


你問說:京都那麼多地方有櫻花,
特別花一天的時間,來回車票6000日幣,跑到岐阜去
就為了那一棵櫻花,值得嗎?


那你就繼續看下去嘛~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故事就從抵達京都站開始吧~
我們買了票~過了驗票口
看到了"立食"這個日本非常特殊的文化
就在當時~唰~一票穿著西裝的上班族衝進去
過沒10分鐘就陸陸續續又~唰~的一票上班族出來匆匆忙忙趕車去
是說,為何我會在那邊看了10分鐘呢
當時距離發車時間上有2~30分鐘
只是我採保守操作模式
個人又很貓舌頭很怕燙無法吃快
於是只在立食店買了水跟三角飯糰當早餐(事實上也吃不太的下)
我們的財管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竟然很堅持要進去吃一頓?!
我只好撂下一句話:車來了我就把你丟包!!!!
他就跟著衝進去了(事實上是販賣機點了食券後,還排了幾分鐘)
神奇的是,從他進去給食券後,店家開始料理到他吃完出來
竟然只花了10來分鐘?
好吧,我服了他~

電車來時,我們原以為,這麼早,應該會有位置吧??
殊不知,殊不知,滿滿整車人,除了學生,還有上班族!!!!!
我們完全忽略了平常日上班族這回事了
只好,一路站一路站,一路搖一路搖
但是,通常不都外地人到都市來上班嗎?哪有都是人通車到郊區上班的?


心裡懷著希望:

恩,半小時後,都7點了,學生們應該會下車吧?至少8點前要到學校阿
過了半小時,是下了一批學生,但是又湧上了另一批更多的學生!!!!!


又想著:
下一站不是彥根?彥根總是大站了吧?
也7點多了,時間上算算差不多了
到了彥根...是下去了一些人,不過又補上了更多的人!!!!


沒想到我們就一路站到米原才得救

完全崩潰

米原,才是大站中的大站,在這裡,JR跟新幹線共構
JR本身又從這裡分成北陸本線跟東海道本線

雖說如此,但米原並沒有如大阪或京都站那麼熱鬧
如果說京都車站就像三鐵共構的台北
那米原站應該就有點像兩鐵共構的新烏日站吧~


這班從京都來的電車要往北陸本線,因此我們要轉乘往東海道本線的電車
話說,在米原剛好就一堆人(少說也有五成)跟我們一起下車
但神奇的是,這些人沒有跟著我們一起到另一邊的月台
於是乎我們就有位置坐啦~而且幾乎空空如也
為什麼呢?或許這是"特急"列車,票比較貴

不是我們奢侈,而是這個時間點只有這麼一班阿

據我的觀察,從"特急自由座"以上的電車、新幹線其實都很空
尤其是之前從熊本回福岡的新幹線,那車廂只有我們一組人啊~~
這是怎麼能賺錢呢????
日本以價分級的制度似乎很徹底~
不過我只去過九州跟關西,關東地區是否也適用這種現象就不見得啦


歡樂的時光過的特別快,這班特急25分鐘就到大垣了
剛好夠我們吃完飯糰~還記得前面飯糰嗎?
本來想在京都站上車後就吃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約莫8.30左右到達大垣,我們要接9.10的樽見鐵道

以下是樽見鐵道官網,平常日會有運行時刻表,
櫻花季則會有特別運行時刻

http://tarumi-railway.com/

距離發車還有40分鐘的時間,只好在車站附近逛逛
雖然大垣是JR鐵道、樽見鐵道、養老鐵道三鐵共構
但真的有點小,不像是京都大阪這些大站,
若要比喻,可能像嘉義或二水之類有支線的站吧
只有一家小超商好逛

話說,去年的這個時候,雷神,正在鋒頭上的尾聲
但也還不算過氣,我們同夥某人在京都不斷尋找雷神蹤影

找不到~還真是找不到
結果,竟然在遙遠的大垣給他發現啦~
開架上的直接被他掃貨10幾包...

另一位呢,拿了瓶飲料,想把ICOCA裡的餘額給花掉
收銀機前一直逼一直逼,收銀員也很鬼打牆的叫他一直重試
後來忍不住用現金付款後,我才發現剛是刷到信用卡的洞
ICOCA是另一個洞,我以我才說收銀員一直鬼打牆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樽見鐵道呢,電車只有2節車廂

今天卻擠滿了滿滿的人(平常日ㄟ~)
或許是櫻花季的關係吧,我想平常日應該跟台灣的鄉下電車一樣空才是
沿路上雖也說不上是什麼鐵道秘境
但也偶有佳作

經過某些路段駕駛員還會放慢速度
然後機哩呱啦講一堆日文
估計是介紹一些風景或風土民情之類的
我就趁速度放慢抓拍了幾張嚕~
很有「來去鄉下住一晚」的fu~
又或者,有看過「哪啊哪啊~神去村」這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嗎?
就是那種FU啦XD~

DSC_7228

9.10發車到最終站樽見已經是過了一個小時之後的事了
下了車站跟著人群走就對了
九成九的人目標都是一致的──根尾谷淡墨櫻
就算一下車就開始拍火車拍車站東看看西逛逛落單了
也別擔心,車站路口除了有放園區的地圖傳單之外
一路上也會有臨時招牌指著淡墨櫻方向

從車站到根尾谷淡墨櫻需走路約20分鐘路程
別奢望這種鄉下小地方會有排班計程車
話說,我們一路上也是跟著人群走
走著走著,就發現奇怪,
人群怎越跟越遠,越跟越少人
最後有一段爬坡,我還說,我怎網路上沒查到有這段坡(喘氣狀)
正說著時,竟然直接被50幾歲的阿伯給上坡超車....
原來,這段路上,我們不斷的被日本人給超車跟海放
我們幾個真是名副其實的奧笑年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過了個蜿蜒崎嶇的上坡,

入口一眼望去~~一間日本人貼心設置的洗手間

淡墨櫻就在不遠處

 根尾谷淡墨櫻,不只是日本三大千年古老櫻花,
更有著,或許穿鑿附會,或稗官野史,一段令人傷感的故事
日本皇族,在此遇見真愛,最後不得不離去時,

種下此棵淡墨櫻,代替他陪伴著愛人,
成長至今,見證千年不渝的愛情

 

DSC_7229

你好,初次見面!!

DSC_7235
相較於外國客瘋狂偏愛那一整排的花浪、花海的千本櫻

一本櫻,是日本非常特殊的賞櫻文化
大老遠,就為了看"一棵"櫻花,雖然這裡正確來說是2棵
但這邊腹地其實很大,他們也不打算種滿櫻花喧賓奪主
就只是維持"一棵"的狀態

DSC_7237

來張沒人的正面照

DSC_7239

DSC_7244

DSC_7248

 

DSC_7273

櫻花最美時,就是滿開當下,卻已開始飄零~

 

淡墨櫻的後方,有一間祭祀櫻花的神社,
日本人比台灣人更瘋狂,萬物皆可拜
話說,那間神社裡有幾位服務人員,
我就遇見了一位阿嬤,機哩呱啦的講了一堆日文
當時好像透過其他人用英文簡單的翻譯
我就說我從台灣來的(我會說的少數幾句日文-.-)
日本阿嬤就機哩呱啦的又講了一堆日文,
之後隨手塞給我3顆糖果,還黑糖口味的,
我記憶非常深刻

DSC_7321

 來張屁屁照,從後面看過去,前面那些矮房就是名產特產食物區

神奇吧!!這種偏僻鄉下地方,竟然可以一棵櫻花就吸引那麼多觀光人潮跟攤販
人潮雖多,但不至於造成品質下降的狀態(就...淡水某賞櫻勝地那樣)

我們中餐理所當然就在這裡解決,不過我們只買了章魚丸子之類的
因為,要維持五分飽到有點飢餓的程度,晚上還有special的阿

而我們某人竟然在這種山上地方買了一條真空包裝的烤香魚(之類的)
結果當天回去晚上他是拿來當下酒菜

 

DSC_7328

櫻花季真是一個日本家庭出遊熱絡感情的好時節



由於我們遠從京都過來,能搭上JR跟樽見鐵道的時間幾乎只有一班
回程還要中停下個景點,必須趕上14.20的JR,

算算在樽見勢必搭上12.35這一班列車才接的上
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不長,約略只有2個半小時,
對比淡墨櫻在此佇立了千年之久,看盡熙來人往,
忽然有股莫名的感傷,不只是要離開了,
這趟旅程,也默默地接近尾聲了呢~
離去前,還是想再回頭,貪婪的多看兩眼,
淡墨櫻活了好幾輩子,但我這輩子,或許也只來這麼一次了~別時容易,再見,或許難了

但是,該滿足了

是的,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.....

DSC_7340


一段鐵路,一個終線小車站,兩節車廂,
在這特別的季節裡,串起人與花之間的羈絆

單趟4個小時車程,2600元車資,只為看一棵櫻花


我還記得,小時候,跟著家人一大早,就到嘉義車站
搭著阿里山森鐵小火車,一路搖啊搖擠阿擠,
花了一個早上,抵達神木站,挖~~這就是阿里山神木
曾經,神木是個屹立不搖的象徵,森鐵是兒時出遊的回憶
如今,山下的森鐵也到不了神木站
神木,也化作朽木躺在一旁,留給過客,獨自莫憑欄
日本茶道「一期一會」,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,珍惜每一次的茶會
看著千年淡墨櫻,意義不就是如此嗎?

DSC_7343

搭上返回京都的電車,我們並沒有一路向南
而是中途下站,來到這個離京都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遠的小地方─近江八幡
話說,從京都一路沿著琵琶湖畔北上,

給我的感覺不是由都市走向郊區,

反而是從商業觀光大城走向工業小鎮,

近江八幡,就低調的座落在這琵琶湖畔的工業廊帶上
當京都各大世界文化遺產吸引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時,

靜謐的八幡堀,堪稱是最不像觀光景點的觀光景點
這裡的人們,更有種不同於都市人的豪邁感~

 

話說,我們電車時間非常剛好一拜一拜的下午3點半多來到這
原本計畫著搭公車或一路走到這裡
但是京都搭計程車搭上癮了
我們一行人又走向車站旁的排班計程車
紙筆寫著"八幡堀",司機就懂啦~
我們一看就知道是不會說日文的外國客
但是停等紅綠燈時,
司機竟然很意外的拿著平板跟我們介紹八幡堀目前櫻花盛開的情況→→第一次受驚狀態
約略5分鐘的車程,千把元的車資(還是不到1000元有點忘了)
我只記得零頭20元,我們的財管事後說他假裝一副零錢找很久的樣子
結果呢,司機竟然跟我們說:撒密蘇(這麼重要的關鍵字當然就聽得懂)→→第二次受驚狀態
稍微了解日本大和民族的都知道他們個性與行事風格的一絲不苟
會給我們薩密蘇真的好不可思議~

DSC_7368

八幡堀其實是一條帶狀的觀光景點
最熱鬧最重點發展的地區應該是在中間的八幡宮跟纜車那一個點
這司機不曉得是他們同業的約定成俗或何種原因
載我們到八幡堀的某一端而不是到中間點
可以讓我們很"貪婪"的走完全程
是的,就是貪婪,都來這麼一趟了,當然什麼都要看到玩到!!!!

DSC_7376

DSC_7358

 

DSC_7383

八幡堀一路走來,商業氣息非常的"不濃厚"
就在下圖的最左方,才發現第一家商店
賣著雜貨及小紀念品
老闆非常熱情努力的招攬著我們(當下只有我們一組遊客)
指著電影海報說這裡是神劍闖江湖的拍攝景點(我的理解是這樣)
然後,這裡又發生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
老闆指著一項用塑膠袋包起來的米製品說:米香!!!  →→第三次受驚狀態
而且好像還是說台語
讓我驚嚇指數100!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非常不能理解的是,這裡明明不是台灣觀光客的熱區阿~~
雖然,剛開始我們消費意願並不高
我們財管還嚷著想用這招騙我們上鉤
最後,我還是不敵老闆的熱情買了一包
200元的米香,折合台幣約60元,
對日本來說,或許只有20元的營業額
搞不好是他們一個下午的營業額阿XD~


你又想問:那好吃嗎?
他們的米香不是像台式做成方塊磚那種的
而是一粒粒分開,有點像爆米花,只是用米下去爆
我們財管說:意外的適合消夜下酒(花生米的替代品嗎XD)

 

DSC_7386

DSC_7380

DSC_7398

 這裡,其實種植櫻花密度並不高,
但是搭配獨特的水鄉風情
畫面非常有味道

對比一樣櫻花搭配小橋流水、國際級的觀光景點「哲學之道」

我認為這裡是更勝一籌阿

DSC_7411

 一路走來,真的都沒看到人,就像尋常人家後面的一條大排
要是某島,估計是臭不可聞
來到日本,就變成種滿櫻花的江南水鄉~
話說,在過去日本追求經濟成長的年代,

八幡堀也曾被避之唯恐不及

但在逐漸興起的社區營造概念
讓當地居民同心協力整治這條圳
力圖恢復當年魚米之鄉的水鄉風華
大家其實看已看到,

這水還是有點土土的濁濁的,
不像哲學之道、山科疏水道或琵琶湖疏水道那樣清澈見底
不過我敢保證,絕對不臭哦

DSC_7403

DSC_7405

 

DSC_7399

這間木造房有什麼特別的呢?為什麼要拍他呢?
又為什麼要放上網誌呢?
這是一間賣著近江牛可樂餅的店家
當時,我們來到這時,已經下午4點多
八幡堀似乎只剩我們一組遊客

一路上也沒什麼店家,或許是週間又是下午的時間點吧
就剩這家可樂餅店跟之前的雜貨店有營業
我們當中有人就趨前買了2塊可樂餅,一塊約略130羊或150羊
老闆娘不知道是看我們有4個人或有其他因素
竟然送了我們2塊,當下是有點「卯到了」的心態
而正當我們在這家店的斜對角(就是拍照的這麼方位)
坐著椅子大快朵頤時,老闆娘又主動拿了4份給我們
當時從「卯到了」正式升級為「受寵若驚」狀態,→→第四次受驚狀態

本來是想詳實記錄一下店面跟老闆娘,
但是,老闆娘打烊的速度之快,讓我只能留下這家店面的外觀

老闆娘可能是要打烊的因素才會把剩下的都送給我們
但我還是要幫她打個廣告
你若問:那可樂餅好吃嗎?
可樂餅雖然也不算是什麼稀世珍饈,不過日本要踩到雷也還有一定的難度
什麼?你一定要問味道如何嗎?
嗯....雖然可樂餅的內容物多半是玉米+馬鈴薯泥+肉沫,

但是她肉沫採用近江牛肉,除了牛肉那股獨特的口感之外,
反倒提出一點點的咖哩味?還是她有用咖哩醃過?
這我就不得而知了,
有機會會想秋冬時節再去一趟,
蕭瑟的季節或許會更適合八幡堀的歷史背景與整體氛圍
屆時我一定要怒買6份好好品嘗回味

有看到這篇文而到近江八幡拜訪的人呀,
麻煩,請用日幣讓可樂餅快速下架XD~
至於詳細位置在哪呢?
以下那張圖,有看到遠方那棟建築嗎?
那就是掛著小護士商標的近江兄弟社,
找到那棟建築再往八幡堀走就是啦~

DSC_7401

 

DSC_7402

櫻花的美,在於盛開的當下,隨即片片飄落
還記得,我在淡墨櫻那邊也CUE過這句話嗎?
不論是隨風飄,還是隨水漂,
都能讓人瞬間文青感十足阿XD~~


櫻花瓣落在這八幡堀緩緩流動近乎靜止的水面上
時間,能就此靜止嗎?

當然不行,整個瘋櫻花的最高潮還在後頭勒!!!

雖然我也很想時間就此停住~真是天人交戰阿....
但,讓我們繼續走下去

DSC_7388

 

DSC_7426

來到日牟禮八幡宮這一段水域,
終於有點觀光景點的氛圍了,
一些料理店,來來去去的人們
看起來似乎比較像是附近的居民到他們的信仰中心散步走走呢?

DSC_7425

日系貓,很優雅,很靦腆
收腳收的很內八~

DSC_7418

 一路陰天,雖然另有一番風景
非我預設的理想場景,可惜了
上天眷顧,最後離去前,
留給我一抹暖陽

DSC_7428

 遊船早已過了營業時間,

DSC_7449

DSC_7444

 遙想遊客乘坐其上的喧囂


留在當下的,不是靜謐

而是我們4個的吵鬧聲阿XD~

 

DSC_7450

 轉個彎,沒路了,或許是盡頭了
該往回頭走嚕

 

DSC_7454

 

結束了在八幡堀水域的巡禮

我們在廣大的八幡町區域一邊閒逛,一邊往回走
整個八幡町保留了江戶時期的木造建築,
但其實這些除了靠近八幡宮那一帶是一些商家外

這些傳統木造建築都還是有住人的民宅
維持現狀雖然給他們生活上會帶來或多或少的不便
但是從他們計程車司機、店家等看的出來
他們對於這種社區特色營造跟推廣觀光的向心力是不容質疑的

 

走到了一間學校,本想就這樣速速走過
當下是處於:找不到主幹道跟計程車的狀態
就在此時,不知道是誰跟誰打招呼~hi~
然後就發生下面這畫面了......請自行想像XD~~~

明明就語言不通還能聊那麼開心?

DSC_7465馬賽克版

誰說....日本人不隨便給拍照的?
1、2、她們竟也跟著喊"3"?
我有沒聽錯?雖然日文發音好像跟中文差不多→→這是本日最後一次受驚狀態了


但,她們好像真的有學過簡單的中文吧?
一個堪稱B咖(搞不好C咖)的區域景點,竟然會遇到說個2句台語跟國語的日本人
真的很驚訝,確確實實的感受到在地人對台灣的友善程度

 沒有給學生打馬賽克上去,是當下忘記留下他們的聯絡方式好把照片寄回去了
希望,這照片如果輾轉傳到她們那邊去時,能夠跟我連絡上XD~

DSC_7467馬賽克

 

結束這個意外的行程,我們真的一路走阿走的走了將近半個小時
中途還殺進一家藥妝店血拚,
雖然經過比價後,感覺上是比京都的還便宜一點點
但我決定先忍住不出手
後來我的決定是對的
因為在大阪心齋橋的某家藥妝店價格確實比這裡便宜
其實我很納悶的是,心齋橋那種一級戰區
店租絕對比這種小鎮還貴上許多,怎麼沒有反應在商品售價上勒?

以上是題外話

以下就是本日的bonus

也可以說是本次瘋櫻花行程的最高潮!!!!!!

本日bonus,可不是又要到哪去賞夜櫻
而是近江八幡的極致美食─近江牛!!!
近江牛,號稱日本三大和牛之一,
雖然,三大和牛有很多種說法,松坂牛、神戶牛、米澤牛、近江牛等
不管哪個為真,不過既然能夠放上檯面相互比拚一番的,等級應該不差才是

當天,或許是平常日吧,也或許這餐廳真的很高級
進去只有2桌客人,
一組是上了年紀的夫婦,一看就知道是戰後嬰兒潮後目前半退休最有錢的那一代
另一組看起來像....上班族聚會之類的或應酬談生意??
第三桌就是我們XD~看起來就一副某強國來的富二代土豪沒水準花錢不手軟的?
哪有!!!!我們一路省吃儉用,早餐吃飯糰、中餐4人吃一盒章魚丸子,才有這一餐的預算ㄟ!!!!!
只有看起來沒水準是真的

以下,就是我們食用的套餐內容
那些美食旅遊節目每吃一口在那邊咿咿歐歐都假的,

要我每一道菜都擠出個形容詞也不可能
只有那食材料理在口中跳動著、在舌尖刺激著味蕾,
那種當下的存在感才是真的!!!!!

我們4人分別各點了幾個套餐,有陽春款、基本款、中階款
陽春款就是一般的西式套餐
基本款跟中階款就是西式排餐揉合了日本懷石料理風格
少量多樣的菜色呈現

而兩者的差異就是中階款會比基本款多出幾道菜色
當然,菜單上還有進階款,那是我們高攀不起的價位阿

DSC_7470

基本款

DSC_7471

中階款的氣勢一整個不一樣

DSC_7472

基本款菜色
我對於這個牛握壽司非常驚豔
一來沒有牛腥味
二來口感非常軟嫩綿密
媲美頂級黑鮪握壽司
印象值超過主餐XD~(沒辦法,台灣吃不到這種的)

DSC_7474

中階款菜色(我沒吃到當然不知道怎麼形容拉XD~)
據說也是非常滑嫩順口

DSC_7475

這是我的基本款,南瓜濃湯配.....牛肝?還是啥?

DSC_7477

這是對面陽春款的套餐,就是上面那些前菜幾乎通通都跳過XD~
只有一些前菜沙拉濃湯麵包之類的,然後就上主餐了

DSC_7478

這個也是陽春款的,上面跟這個分別是一客菲力跟一客莎朗
原諒我拍的不清不楚,室內光線不足,為了F2.8大光圈只能屈就T116的超廣角鏡頭
拉不到斜對角去

DSC_7479

前菜不只有牛,還有煎魚,當然就不是重點了

DSC_7480

這個好像是日本的角煮燉牛肉,據說是入口即化,當然是只有中階款才有的XD

DSC_7481

來點沙拉,準備去去嘴巴味道,排餐要上來了~

DSC_7482

經典近江牛,5塊肉排,剛好4種沾醬+原味不沾共5種滋味
最讓我驚豔的是牛排與抹茶粉非常巧妙的結合
略帶苦味的抹茶粉竟然能夠輕鬆提出肉質鮮甜的味道
東西方的料理食材竟然能夠迸出如此神奇的火花

非常值得一試
至於其他分別是一般海鹽、日式和風醬油(甜鹹味)跟和風醋(酸甜味)
要我分別排名的話,沾抹茶>和風醋>一般海鹽>和風醬油

DSC_7484

最後甜點也非常多元,哈密瓜布丁、草莓冰淇淋、奇異果等,但驚艷度下降許多

DSC_7485

這是店家近江牛使用的認證書跟今日食用牛隻的牛隻番號
就放在櫃台結帳處,
清楚交代今天顧客食用的食材來源

我相信這兩張證書就完勝服務生背了一長串風馬牛不相及的台詞

DSC_7488

一樓是販賣部,二樓就是餐廳,
我原想吃完下來一樓逛逛的,無奈下面早已打烊關門嚕~

這邊離車站其實只約5分鐘路程,就在往回走的途中
為了打發無聊,就說了一個冷笑話:

剛剛在結帳的櫃檯時,我偷偷的(明明就光明正大)看了櫃檯妹的(?)小紙條
上面寫著片假名的カメラ、漢字的「青」、「赤」
很顯然的,這是為了區別我們,一個帶著一台單眼(就是我)、穿著深藍色外套、跟紅色鞋子的人
另一個呢,則寫了個「殘」,疑?是腦殘阿?!
哈~根本不是,「殘」應該是只剩下的那一位才是

最後,附上官網,想吃的自己進去逛逛嚕~

http://www.oumigyuu.co.jp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rrick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